为什么多食果菜可减少中风危险
中风多发生在高血压、高脂血症肥胖的患者,尤以男性多于女性。有关资料报道,美国哈佛医学科研人员对45-65岁的800多名男子进行了研究调查,结果表明,大量吃水果和蔬菜可减少男子患中风的危险,反之中风可能性增大。研究尚未真正揭示果菜抗中风的具体机制,但研究人员提出了几种可能的解释。一种观点认为,果菜中的多种维生素可阻止人体血液凝结阻塞血管;另一种观点认为,果菜可为人体提供大量的微量元素钾,而钾可控制血压。果菜中另一种物质叶酸也被认为具有保护人体血管的作用。
另外,果菜中还含有丰富的纤维、胡萝卜素、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,它们都是预防脑血管病的“良药”。美国科学家发现,胡萝卜含有一种可降低胆固醇的钙果胶酸脂,该物质能使绝大部分胆汁酸发生凝固,体内过多的胆固醇就充当制造胆汁酸的原料,经过生化代谢,胆固醇变成胆汁酸。
可见胡萝卜可降血脂,其降低率可达10%--20%。含挥发性香气的葱蒜姜、洋葱、芹菜等的降脂作用也较强。其他如荠菜、菠菜、西红柿、茄子等均可改善胆固醇的代谢。法国和日本的科研人员证实,苹果、橙、柠檬、橄榄、荔枝因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C,故食用后可减少胆固醇在血液中的蓄积。
热点推荐:
青菜下油锅:
大学学校食堂里最受欢迎的十道菜
美国研究证实多吃蔬菜有助于保持血管畅通
男子求婚不成用菜刀猛砍女友30多刀(图)
农业部抽检沈阳蔬菜 64%抽检豆菜农药残留超标
学会健康洗蔬菜的方法
营养学家发现多吃烤蔬菜不利牙齿健康
上旬蔬菜质量合格率达93.5% 近期慎吃四种菜
四片白菜,一碗汤面
酒店推出鳄鱼大菜 执法人员提醒吃特种肉要小心
青菜下油锅:
大学学校食堂里最受欢迎的十道菜
美国研究证实多吃蔬菜有助于保持血管畅通
男子求婚不成用菜刀猛砍女友30多刀(图)
农业部抽检沈阳蔬菜 64%抽检豆菜农药残留超标
学会健康洗蔬菜的方法
营养学家发现多吃烤蔬菜不利牙齿健康
上旬蔬菜质量合格率达93.5% 近期慎吃四种菜
四片白菜,一碗汤面
酒店推出鳄鱼大菜 执法人员提醒吃特种肉要小心
网上收集